51件钻石珠宝首饰引发的风波……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8-09  浏览次数:1810  

 

久久未归还的钻石珠宝

甲公司与珠宝首饰设计师章某以及章某所在乙公司长期保持合作关系,章某曾多次代表乙公司与甲公司签订珠宝设计合同并参与设计事宜。

2019年4月,章某向甲公司借51件钻石手链、项链、女戒、耳钉等钻石珠宝首饰参加珠宝展览,承诺于2019年5月将上述珠宝首饰悉数归还,并在《商品借货单》上签字确认。

后因章某未能按时归还上述珠宝首饰,甲公司向龙华法院起诉,要求章某归还51件钻石珠宝首饰。判决生效后,章某仍未按时归还珠宝首饰,甲公司遂向龙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厘清矛盾消除沟通壁垒

为查明事实,了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症结点,龙华法院执行人员第一时间联系章某与甲公司。在电话沟通时,章某请求法院尽快组织双方进行交付。原来,章某曾多次向甲公司提出归还钻石珠宝首饰,但均以失败告终。

执行人员询问得知,双方当事人在申请法院执行前已进行数次协商,甲公司提议章某先将珠宝首饰归还,待公司鉴定无误后再向法院申请结案,章某则担心珠宝首饰归还后,甲公司借故不申请结案。双方各执一词,导致交付无法完成。

随后,执行人员联系甲公司,核实章某确有向甲公司主动提出归还珠宝首饰的事实。但甲公司表示,在某一次交付中,双方对其中几件珠宝首饰的核验结果存在争议,且当时没有见证人参与交付,导致交付未能完成。因此,甲公司请求法院组织双方进行交付,并全程见证交付过程。

经耐心沟通,执行人员判断双方当事人之间已无信任基础,便安排双方到法院来完成珠宝首饰的交付,并告知双方,若存在其他问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现场核验涉案珠宝首饰

2022年6月29日,双方当事人来到法院开展交付事宜。甲公司负责人请来专业的珠宝鉴定师协助鉴定,章某也同步用手机录下整个交付过程。

在执行人员核实双方身份后,交付正式开始。珠宝鉴定师逐一鉴定章某带来的51件钻石珠宝首饰,然后由甲公司负责人对照《商品借货单》上的珠宝证书号,核对完成鉴定的珠宝首饰。


现场交付再起波澜

“为什么首饰A和首饰B的证书号与《商品借货单》上的证书号不一致?”核对证书号期间,甲公司负责人发现问题后,立刻向章某询问情况。

章某解释道,首饰A和首饰B的证书号与《商品借货单》上证书号不一致的原因,是因为甲公司工作人员录错了证书号。当时,甲公司借出的51件钻石珠宝首饰的证书号均由国检中心深圳珠宝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检验货品后出具,根据检验要求,检验时会保留货品的照片、名称、规格等具体信息。

为验证自己的说法,章某当场拿出首饰A和首饰B的检验报告和照片,交由执行人员和甲公司负责人进行核对。甲公司负责人当即打电话向公司确认首饰A和首饰B的证书号是否录入错误,并让珠宝鉴定师再次核验这两件珠宝首饰的质量。

半个小时后,甲公司负责人收到公司回复,表示当时工作人员确实将《商品借货单》中首饰A和首饰B的证书号录入错误,经查阅比对,这两件珠宝首饰就是当时公司借给章某的原物。

争议消除,双方剑拔弩张的氛围逐渐缓和下来,执行人员在双方核验无误后,便组织双方在笔录上签字确认,涉案51件钻石珠宝首饰当场交付,本案成功执结。

 

22.jpg


执行心得

物的交付一直是执行中的难点。本案执行物品特殊,时间跨度长,双方当事人难免会对钻石珠宝首饰是否有发生破损或者折旧等问题产生争议。

同时,双方当事人在经历一系列的诉讼流程后,早已经是剑拔弩张、互不相让,此时就需要执行人员冷静分析双方的争议点,厘清案件的核心矛盾,将双方的焦点拉回到物的交付上来。

如果珠宝首饰确有破损或者折旧,可以让当事人另行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如果珠宝首饰没有问题,就尽快完成交付,做到案结事了,从而让双方尽快摆脱案件的烦扰,回归正常生产经营。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