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深圳龙华法院首个白皮书发布!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4-02  浏览次数:3718  


4月2日上午,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和审判执行白皮书》。


未标题-1.jpg


发布会上,龙华法院新闻发言人马振军向媒体介绍了正式受理案件两年来的诉讼服务和审判执行工作情况。他指出,龙华法院于2017年1月7日挂牌成立,2018年4月2日正式受理案件。两年来,龙华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建设全国一流法院的奋斗目标,不断强化司法为民,狠抓审判执行主业,服务群众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审判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两年受理各类案件58245件,审结45273件。2018年、2019年法官人均办结案件分别为498件、629件,位居全市法院前列。法院工作报告连续四年在区人大会议上获全票通过。为全面总结两年来的诉讼服务和审判执行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龙华法院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诉讼服务和审判执行白皮书。白皮书主文共分为诉讼服务、刑事审判、民商事审判、执行工作四个部分,以翔实的司法统计数据为基础,综合反映了2018年4月2日以来的诉讼服务和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关于审判执行工作,该院还深入分析了主要案件类型多发的深层次原因,探索审判执行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之间的关系,并从完善社会治理的角度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白皮书还选取17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典型案例,以期达到以案普法的效果。

诉讼服务:在全省法院率先推行跨域立案服务

龙华法院不断完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在全省法院率先推行跨域立案服务,群众在龙华本地即可办理异地立案业务,真正实现了“家门口起诉”,共办理完成跨域立案案件77件,涉及18个省59家法院。设立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驿站,实现诉讼服务跨时空、全天候。智能人脸识别系统率先对接省司法厅律师库,全省47734名律师只需刷脸即可进入区法院。推进智慧诉讼服务建设,在全市率先上线应用移动微法院,注册用户已达33256名。强化智慧立案,让当事人少跑路,网上立案25106件,占比81.5%。成功举办深圳法院首场“智慧诉服进行时”活动,受到上级法院充分肯定。龙华法院“智慧诉服”被评选为筑安龙华十大平安建设事件。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主动融入党委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成立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与40家单位建立特邀调解常态化合作机制,引入247名特邀调解员,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975件,调解成功7146件,调解成功率达29.8%。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力推线上诉讼服务,线上调解案件1605件,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司法活动的影响。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各类涉疫情刑事犯罪,审结深圳市首宗涉疫情妨害公务犯罪案件。出台《关于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明确12个方面的服务保障措施,促进依法防控疫情,保障精准复工复产。

刑事审判: 创新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机制

两年共受理刑事案件4357件,审结3924件,判处被告人4380人。全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精准适用刑罚,已判处的4380名被告人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 133人,判处缓刑、管制的800人,判决免予刑事处罚的1人,判决无罪的1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年来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2件51人,审结涉黑恶案件11件34人。成功审结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创新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机制,2019年被授予广东省“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积极推进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两年来适用“简案快办”机制分流案件数占刑事案件总数的76%。全面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必要充分的庭前准备为基础,以非法证据排除、重要人证出庭为重点,以专业化审判、信息化服务为支撑,刑事审判能力和审判质效不断提升。

民商事审判:服务民营经济更好发展

两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8885件,审结22280件,结案标的总额84.98亿元。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强化民商事审判对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支撑作用,高度重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民营经济更好发展。设立知识产权诉讼中心,推进知产审判“三合一”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连续两年在高新企业园区举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论坛,帮助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开展“法官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系列活动,加强巡回审判、司法建议和普法宣传。开创家事纠纷“1633”柔性审判新模式,获评“筑安龙华十大平安建设事件”。严格实施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办结全区首例区群团工作部代为申请的未成年人人身安全保护令案。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主动邀请代表委员480余人次到法院视察工作、参加会议、旁听庭审、见证执行、评查案件。

执行工作:以优异成绩通过“基本解决执行难”验收

两年共受理执行案件20823件,结案17448件,执行到位金额6.34亿元。2019年以优异成绩通过“基本解决执行难”验收,“3+1”核心指标全部达标,在分组评估的22家基层法院中排名第四。实行集中执行常态化,依法严厉打击拒执行为,先后开展“龙卷风”“蛟龙突击”“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根治欠薪冬季攻坚”“南粤执行风暴”等专项执行行动,切实打出执行声势。综合运用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限制高消费、罚款、拘留和追究刑事责任等手段,打好解决执行难的组合拳,坚决、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共将6113人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7135人次,司法拘留72人,移送追究拒执罪29人。推动区委政法委出台《关于支持区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实施办法》,形成全区上下化解执行难联动大格局。强化执行规范化、公开化、智能化建设,践行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的影响,让执行有力度也有温度。

全面加强诉讼服务和审判执行工作对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经济稳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下一步,龙华法院将继续围绕创建全国一流法院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公信力建设这条主线,以改革为动力,以作风为保障,以科技为支撑,加强审判执行,优化诉讼服务,不断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

建立白皮书发布制度,是龙华法院提高司法审判工作透明度,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的重要探索,同时也是该院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深入落实司法公开、方便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方式。该院将坚持定期发布白皮书制度,推进白皮书发布常态化。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