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法院“智慧诉服进行时”首场活动 在龙华法院成功举办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9-07  浏览次数:4622  

 

 9月7日上午,深圳法院“智慧诉服进行时”首场活动在龙华区人民法院成功举办。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稼立,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专职党务干部、廉政监察员王蔚东,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万国营,龙华区委书记杜玲,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等领导出席活动。市、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各区法院院长以及律师代表等共100余人参加活动。深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主持活动启动仪式。


2.jpg


“智慧诉服进行时”系列活动是面向全市执业律师开展的培训交流活动,由深圳中院、深圳市司法局主办,龙华区法院、龙华区司法局承办。这些年,全市法院深入贯彻司法为民宗旨,积极适应互联网大数据带来的深刻变革,不断提升司法审判的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化水平。本次活动以“智慧诉服”为主题,通过跨域立案演示、无纸化庭审直播、微法院调解直播、24小时自助法律服务体验以及诉讼服务可视化、智慧诉服成果展示等形式,对参与活动的律师进行“智慧诉服”有关项目的实操培训。


9.jpg


市中院院长万国营、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分别为活动致辞。万国营指出,开展“智慧诉服进行时”系列活动,是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展示智慧法院成果,检验智慧法院成效的有力举措。他强调:一是要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摆在核心位置。加快打造集“厅网线巡”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诉讼服务。二是要紧紧依靠广大律师的参与配合。希望通过律师朋友实测体验、把脉会诊、交流探讨,为智慧诉讼服务平台的后续完善、深度开发、持续改进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希望与法律界同行携手共同推动法治示范城市建设。希望全市法院进一步加强与律协、律师互动交流,推动建立和谐高效良性互动的法律职业共同体。

蒋溪林指出,“智慧诉服进行时”活动充分体现了深圳中院和龙华区法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让当事人、律师有更好的诉讼服务体验。他指出,广大律师要加紧信息化方面的知识储备,主动适应法院信息化建设;要尊重法官、尊重法院、尊重司法裁决,树立尊重司法权威理念;深圳司法局将努力在服务司法改革、服务司法审判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活动设有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安排了活动启动仪式、交接仪式、签约仪式等内容,各项内容均通过信息化手段完成。主会场还播放了龙华法院智慧诉服的宣传片《跨越时空的牵手》,展现了两级法院特别是龙华法院的智慧诉服建设成果。


10.jpg


在主会场各项活动中,跨域立案工作流程演示和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合作备忘录签署是龙华法院的工作亮点。


6.jpg


龙华法院是广东省率先办理跨域立案的法院。8月26日,龙华法院运用“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系统,协助上海浦东新区法院成功受理一起侵害商标权案,这是广东法院首例跨域立案案件。9月2日,龙华法院协助江苏省苏州市吴中法院成功受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9月3日龙华法院又协助北京市朝阳区法院、辽宁省盖州市法院成功办理两起跨域立案案件。这些案件的成功办理,标志着广东省已实现与北京、上海、江苏、辽宁等省市法院跨域立案的互联互通。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龙华法院建立完善了跨域立案工作机制。一是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跨域立案专门窗口,指定专人专管、实时办理;二是配置相应的设备和技术人员,为跨域立案服务提供信息化保障;三是广泛宣传跨域立案工作,让广大群众和律师知道,外地法院管辖的案件也可以在家门口的法院办理立案。


8.jpg


良好的司法环境,需要构建法官与律师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本次活动,龙华法院、龙华区司法局、深圳市律协三方共同签订了《关于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合作备忘录》。《合作备忘录》提出共同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共同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既保障法官公正司法,又要保障律师依法执业。主要内容包括“互相尊重与理解,共同提升职业尊荣”“依法保障律师的人身权,维护职业尊严”“法院强化物质保障,为律师履职提供便利”“法官依法裁判,律师依法执业”“共同努力,确保诉讼程序的有序推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制度改革,保障被告人辩护权”“探索律师参与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立多层次沟通平台,畅通法院与律协的交流渠道”“相互配合和监督,共同促进司法廉洁”等内容,为推动建立法官与律师的良性互动机制提供了制度保障。


分会场各项活动同样精彩纷呈。开展了24小时自助法律服务驿站体验、无纸化庭审、微法院调解观摩、诉讼服务可视化展示、网上自助立案体验、网上阅卷培训、智慧诉服成果展示等多项活动,通过交流式、体验式培训,前来参观的律师进一步熟悉了网上立案、无纸化办案等智慧诉服项目的操作流程,切身感受到现代化诉讼服务的智能高效和方便快捷。


“24小时自助法律服务驿站”是龙华法院致力于司法为民,不断拓宽司法服务的时间和空间的生动体现。服务驿站位于龙华法院大门外面,提供24小时自助立案服务,当事人可以刷身份证进入。服务驿站内配备有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扫描设备、智能文件交换柜等自助诉讼服务设施,提供自助立案、缴费、查询、材料收转、意见反馈等诉讼服务。服务驿站开设后,龙华法院将诉讼服务时间从工作日的8小时拓展到24小时,真正做到跨时空、全天候,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进一步提升了诉讼服务的智能化、现代化水平。接下来,龙华法院将根据需要,在龙华、观澜两个派出法庭以及在街道司法所、社区、产业园区调解工作室等地点,设置功能相近的自助法律服务驿站,从而实现法律服务驿站在区、街道、社区(产业园区)的全覆盖,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化的法律服务。


下一步,龙华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要求,以“智慧诉服进行时”活动为契机,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推动信息化转型升级,尽快建成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需求、流程全贯通、业务全覆盖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司法为民工作的再提升、再突破、再创新。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