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龙华·护“未”成长|法官宣讲进校园 温情普法润心田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次数:1893  


为进一步引导未成年人强化法治意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倾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近日,龙华法院举办两场法官进校园活动,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校园欺凌等主题,分别到龙华第二小学、龙华区实验学校进行普法宣讲。

现场讲解+网络直播 普法超“过瘾”

10月24日,“认识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普法宣讲正式开始,为了让全校师生共学法律知识,除法官现场讲解外,活动同步开设网络直播,28个班级的学生坐在教室里,通过观看直播,就能收获到满满的法律“干货”!

ca0cd47c807b85a55d5984d323ccddf.jpg


“‘君子慎取友’,未成年人容易受到同龄人潜移默化的影响,倘若交友不慎,很有可能形成错误的观念,导致不良的行为习惯,甚至误入歧途,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授课中,邹鹏法官提醒到。

这场持续一个小时的普法活动,以案说法、以法释法,让学生深入了解何为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防范和应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具体方法等内容,提醒学生谨慎网络交友,自觉抵制诱惑,系好青少年的第一颗“法治纽扣”。


ca7792c7c792e501dbf62e906f22ad5.jpg


融法于“剧” 普法秒入戏

校园欺凌除了常见的索要钱财、辱骂斗殴外,还有哪些情形?校园欺凌会给受害者带来什么影响?情景剧以日常校园生活为背景,让学生沉浸式体验被欺凌者的校园生活,感受被欺凌者的痛苦,切实体会校园欺凌带来的不良影响。

情景剧结束后,王蒙法官首先剖析了情景剧中的法律问题,再结合青少年学习和生活实际,以典型校园欺凌案件为切入点,从校园欺凌的方式、预防校园欺凌的方法、校园欺凌带来的法律后果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将枯燥的法律知识变成美味可口的法治“佳肴”,引导学生不断增强法治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倡导同学之间互帮互助、互相谅解,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


3624acd66c118b1a063770cccb2f40d.jpg


法治副校长 普法常态化

为加强法院与学校合作,推动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两位法官分别被聘任为“法治副校长”。

自2020年龙华法院与教育部门联合签署关于推动“法治进校园”活动合作备忘录以来,截至11月1日,龙华法院已开展24场法官进校园讲座,讲授法治课26节,19名法官被聘任为“法治副校长”,覆盖全区20余所学校和8万余名师生。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龙华法院将积极延伸司法职能,继续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促进家庭教育、防治性侵害等主题开展“法官进校园”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晴空。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