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的调解,告慰凋零的青春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次数:1432  


“意外来得猝不及防,21岁的他,人生才刚刚开始,我很能理解家属悲痛的心情”,谈起这起死亡赔偿纠纷案,龙华法院法官江涛感慨万千,“我们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联动街道司法所、社区工作站等部门,强化调解合力,争取赔偿金快速到位,化解家属与企业之间的矛盾。”


912bae14e2a18e15242a98f53393333.jpg


员工意外猝死 赔偿金额难统一

21岁的柏某是一名深圳外来务工人员。2022年3月,他与惠州某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劳务派遣公司派遣其至深圳某公司工作。6月17日,柏某在工作期间出现呼吸困难等异常情况,被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经医学鉴定为猝死。后柏某家属就死亡赔偿金与惠州某劳务派遣公司、深圳某公司进行协商,但三方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6月21日下午,柏某家属、惠州某劳务派遣公司、深圳某公司一同前往新石社区工作站寻求帮助。工作站工作人员受理案件后,指派社区调解员于当日开展“背靠背”调解,详细了解三方诉求。同时,龙华法院驻大浪街道法庭专员迅速向龙华法庭法官反馈案件情况,通过“云上调解中心”和法官进一步探讨死亡赔偿的相关问题。


情理法相融 暖心耐心促调解

法官在审阅案件相关材料的过程中,法官仔细梳理本案调解的三个难点:

一柏某家属拒绝尸检,柏某死因无法确定,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责任的界定。

二是柏某是家里的小儿子,正值青春年华,却突发意外死亡,家属情绪较为激动。

三是意外发生后,柏某家属当即放下工作前往深圳处理相关事宜,一旦调解时间拉长,不仅会加大家属在深的经济压力,还会进一步激化三方矛盾。

结合上述难点,法官从情理法多角度开展调解工作:一方面,向柏某家属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列明计算方法,明晰赔偿项目及金额;另一方面,积极做好公司负责人的思想工作,劝解公司将心比心,主动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尽可能在经济上给予柏某家属更多的帮助。同时,法官联合社区安排专业人员对柏某家属进行心理疏导,纾解家属悲痛的心情。


当晚调解成功 便民服务显温情

6月21日晚上10点,通过社区调解员与法庭专员的全力协调,柏某家属、惠州某劳务派遣公司与深圳某公司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调解协议。协议约定由深圳某公司于2022年6月24日前支付各项赔偿金共计88万元。为保障调解协议及时有效地履行,社区调解员和法庭专员当场协助柏某家属、深圳某公司通过“云上调解中心”开展司法确认工作。龙华法庭当即开通绿色服务通道,第一时间对该案进行司法确认。日前,深圳某公司已向柏某家属足额支付赔偿金,该起矛盾纠纷圆满解决。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