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保全显威力,善意执行助解纷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7-11  浏览次数:1828  


“感谢法院善意执行,感谢B公司的谅解,公司能恢复正常经营真是太好了!”财产保全现场,A公司法定代表人段某某如释重负。


e014f9082f5da779db0a9b7b3d55cbc.jpg


财产保全护权益

2021年,因A公司迟迟未支付货款,B公司向龙华法院起诉,要求A公司付清拖欠货款。立案后,B公司为防止A公司在诉讼期间转移资产,向法院申请对A公司的机器设备进行财产保全,并提供担保。法院执行局接收案件后,第一时间派出执行员赶赴现场开展查封工作。

善意执行留一线

到达A公司后,执行员找到A公司法定代表人段某某,向他表明身份并说明来意。此时,A公司正在加班完成订单。看到财产保全申请书的段某某十分紧张,他表示,一旦设备被查封,将严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希望法院宽限几日,他会尽快想办法还钱给B公司。

结合A公司生产经营现状,执行员决定对A公司采取“活封”措施,并向段某某表示,在查封期间,A公司仍可继续使用被查封的机械设备进行生产活动。

两轮磋商终和解

段某某担心查封会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良影响,执行员便提议A、B两公司开展现场调解,如果双方能达成一致意见,且B公司愿意撤诉,法院可停止查封。再三考量之下,段某某同意与B公司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磋商。

磋商过程中,段某某多次左言他顾,意图拖延,这种行为让B公司负责人恼火不已。执行员见状果断中断磋商,与随行同事拿出材料,准备开展查封工作。面对法院强硬的态度,段某某当即表示愿意继续磋商,希望法院再给一次机会。

鉴于段某某认错态度良好,执行员组织双方开展第二轮磋商,并向段某某讲清利弊,告诉他和解是当下最好的方法,一旦案件进入诉讼或执行阶段,将会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及信誉。在执行员不懈地释法晰理下,一个小时后,段某某当场将拖欠的货款全额转至B公司账户。

握手言和共克难

“不是我故意拖欠货款,只是由于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支付给B公司的款项还是刚追回来的货款”,段某某说。B公司负责人听完,感同身受,主动拉起段某某的手,表示今后如再有合作机会,将继续与A公司合作,大家一起共度难关。

执行心得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本案中,执行员立足办案实际,将优化营商环境意识融入到执法办案中,通过优化诉讼服务、多元化解涉企纠纷、审慎采取强制措施等方式,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最大限度减少财产保全措施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从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深圳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