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龙华法院集中宣判多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4-23  浏览次数:232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提升辖区“一感一度一率”工作,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态势,近日深圳市龙华法院对多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了集中宣判。

2234.jpg


多宗案件中,有一宗最为典型。该案中犯罪分子以恋爱交友为名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涉案人员达18人,共骗取14万余元。

2018年,被告人刘某等人组建了一个成员固定、组织严密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交叉组成七个“家庭群”以恋爱交友为名实施网络诈骗。每个“家庭群”自上而下分为主任、经理、家长、家庭成员等层级,人数七到八人,且至少有一名女性成员。“家庭”以传销式的手段吸收成员和进行管理,新人加入“家庭”需缴纳3900元人民币的费用,家庭成员可选择以“交野心”的方式将诈骗所得交给家长以提升自己的等级,每3900元人民币为一个“野心”。

实施诈骗时,家庭成员以年轻女性角色通过微信、QQ等聊天工具与男性被害人聊天,欺骗感情并编造包括投资理财在内的各种事由骗取钱财。当被害人要求语音或视频时,则由“家庭”中的女性成员进行协助。七个“家庭”之间由被告人刘某进行成员调整,并组织大小培训活动和经验分享。经查明该犯罪团伙已诈骗被害人共计35人,诈骗所得合计14万余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刘某等十八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电信网络技术手段实施诈骗,其行为均构成诈骗罪,依法判处被告人刘某等人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至有期徒刑八个月,罚金人民币二万元至一千元不等。

法官提醒群众,要理性对待网络交友,面对突如其来的“桃花运”,要核实网络上的信息,不要轻信“女朋友”所谓的“稳赚不赔”“低成本高回报”之类的投资理财骗局,抵制各种诱惑。当发现自己上当受骗时,应立刻报警,配合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分子,争取时间追回损失。

深圳龙华法院将不断强化司法服务功能,毫不动摇坚持依法严打方针,把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为,同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线上线下普法活动,全力保障辖区群众财产不受损害,为平安龙华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