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一份手写调解笔录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2235  


一起因房屋漏水引发的纠纷,旷日持久的争执、三次夭折的司法鉴定、情绪激烈的当事人……近日,深圳龙华法院法官化干戈为玉帛,成功调解了当事人的这一烦心事。

原告张某是龙华区民治街道某小区居民,全家旅游回家后发现家中有大量积水,一片狼藉。经了解得知,因小区房屋老旧,部分房屋屋顶存在渗水现象,小区物业公司委托某防水公司对房屋顶层进行防水处理。防水公司在张某房屋所在的顶层防水施工过程中,将顶层刨开后未采取足够的防护措施,又恰逢台风“山竹”带来超级降水,致使大量雨水漏进张某家中。

双方先是到所在的民治街道进行调解,但因双方互不相让,调解无果。随后原告张某起诉某防水公司、某物业公司至法院。第一次庭审时,双方言辞尖锐,互相指责,场面一度失控。法院试图组织调解,但因双方当事人情绪激烈而未能成功。

根据原告的申请,龙华法院委托鉴定机构对因漏水造成的损失进行鉴定,因各种原因,先后委托的3家鉴定机构均退回鉴定,历时一年鉴定无果,案件审理陷入僵局。

“这个纠纷走到现在,法院两次上门勘察,委托三次鉴定,均没有结果。于原告而言,因需对房屋漏水造成的损失进行鉴定,不敢装修也不敢更换,住着一个霉房子,居住环境极差,日子过得十分难受。于被告而言,纠纷没有解决,相关的工程款也无法及时结算,不说别的,利息损失也不小。大家还是坐在一起好好聊聊,调解调解,早日解决纠纷”。2021年3月29日下午,本案再一次在观澜法庭第四审判庭开庭,陆法官用情用理劝解双方当事人。

“原告,你这个房子住了这么久,有感情,主张的损失高,可以理解。但是,客观的看,你这个房子毕竟居住了快二十年,你对它再有感情,它也该折旧了,你要的赔偿,得合情合理。换位思考下,被告案涉工程总金额也才四十几万,抛开人工和成本,又有多大赚头,要将心比心,既要赔偿你的损失,也要让被告的公司能够经营维持下去”。听着陆法官的讲述,原被告接连表示认同:“对对对,法官你这个话在理,我们都愿意听”。

经过陆法官耐心细致、入情入理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解决方案,确定了65000元的赔偿金额。

就在法官制作调解书时,变压器遇到故障,短时间难以恢复。这一停电,电脑无法使用,好不容易达成了的调解,如何是好?陆法官果断决定手写调解笔录,这也才有了题目中提到的手写调解书。在手写调解书的间隙,原被告开始聊起天来,至此,双方真正握手言和。

据悉,观澜法庭进行无纸化办案后,所有的文书都通过电脑完成,本次手写调解书,正是龙华法院应人民所求,急人民之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一个缩影。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