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法院“共享”特邀调解员很暖“薪”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3-29  浏览次数:2168  


把工作重心向疏导端用力,将法院优质的调解资源前移,积极参与和强化诉源治理。日前,深圳龙华法院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首创将特邀调解员“共享”到社区,直接服务于矛盾前端化解,让社区企业、居民有了纠纷,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协调处理。


33.jpg


把一件件实事办好,切实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3月24日中午,在观湖街道综治中心微法院庭审专区,劳动者张某激动地握住“共享”特邀调解员席新智的手说:“感谢法院,感谢调解员能够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上门调解,达成了调解协议,我心里稳当了。”

这是龙华法院开展“共享特邀调解员进社区,与社区共享特邀调解员”活动的一个缩影。

蒋某个人承包了位于观湖街道的某模具厂的一条生产线,张某为该生产线普工。蒋某未进行工商登记,也未与张某签订劳动合同、未购买社保。因蒋某拖欠张某工资等合计15800元,张某前往观湖街道司法所咨询,请求人民调解予以调解。司法所考虑到双方差距较大,法律关系比较复杂,请求法院派出纳入法院名册管理的“共享”特邀调解员予以协助调解。

考虑到张某请假不便,调解员席新智中午来到观湖街道综治中心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席新智认真听取了双方情况和需求,介绍了与本纠纷相关的法律规定,剖析了相类似的三个案例,打消了当事人的疑虑。经过席新智近两个小时的真诚劝导,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成功解决了困扰劳动者张某几个月的“薪事”。

司法服务网越织越实,兜住民生万千事

“共享”特邀调解员活动,是龙华法院积极参与诉源治理推出的创新举措。

2020年6月18日,龙华法院走进观湖街道新田社区举办特邀调解员“进社区”、共享特邀调解员活动。龙华法院与新田社区签署了《关于开展特邀调解员“进社区”、共享特邀调解员活动的合作备忘录》,“共享”特邀调解员参与社区矛盾化解、调解宣传、法治宣传等工作。

经过一年的经验积累,在全面总结新田社区“共享”特邀调解员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龙华法院稳步将“共享”特邀调解员机制推广至观湖街道樟溪社区、观湖街道综治中心、观湖街道司法所等,继续探索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的新思路、新格局。

调解移到家门口,贴心为民办实事。龙华法院将以扎实的工作,良好的举措,持续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专业、高效、低成本”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