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华法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3526  


2020年11月26日,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2018-2020)》。

1112.jpg


发布会上,龙华法院新闻发言人、综合办公室主任马振军向媒体介绍了近三年龙华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他指出,自成立以来,龙华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知识产权审判职能,创新完善知识产权审判机制,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共有五部分内容,约1.3万字,内容翔实,图文并茂,全景式展现了龙华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探索和实践。主要有十大工作亮点:

亮点一:获批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管辖权。龙华法院2018年4月开始受理知识产权刑事和行政案件。2019年7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批准龙华法院管辖一般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目前龙华法院已具有知识产权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的管辖权。

亮点二:成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为进一步整合优势审判资源,实现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专门化、集中化、集约化和专业化,龙华法院于2020年设立集审判、调解、宣传、交流于一体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是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载体和平台,秉承“公正、高效、严格、立体”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念,初步形成“诉前联调释法、诉中分类审理,诉后规范服务、联动合力保护”的运作机制。   

亮点三:深化“三合一”审判机制。依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这一平台,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充分衔接、整合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促进知识产权案件裁判标准和尺度的统一,有效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专业化水平。在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审理中积极探索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审理,在被告人犯罪行为涉及侵害社会公众利益时,在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同时,通过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方式,进一步保护社会公共利益。

亮点四:知识产权审判职能有效发挥。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大幅增长,新类型、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增多,案件审理难度不断加大。龙华法院强化司法办案第一要务,公正高效地审理大量知识产权案件。2018年4月至2020年10月,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728件,审结3777件。其中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6659件、知识产权刑事案件69件。同时,注重提升知识产权审判质量,研究制定各种类型化案件的侵权损害赔偿标准,统一知识产权案件裁判尺度。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采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等方式,强化司法公开的广度和力度。

亮点五:建立知识产权“简案快审”机制。为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审判效率,完善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建立知识产权案件速裁团队,做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适用“简案快审”机制审理的案件平均结案周期38天,比之前缩短59天,审判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强化了司法救济的及时性。同时,对于行为恶劣、性质严重、造成权利人严重损失且存在主观故意的侵权案件,采取繁案精审,积极引导权利人举证,探索适用惩罚性赔偿,大幅提高案件判赔额度,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亮点六:诉前联调机制成效明显。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心设立联调工作室,选聘两名具有知识产权工作背景的专业调解员入驻,建立起以诉前调解为主导、行业调解为支持的诉前联调工作机制。专业调解员在法官指导下,对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进行诉前调解,对于达成和解协议的案件立即转立案并以民事调解书的形式进行确认,调解不成的及时转入诉讼程序。2020年建立诉前联调机制以来,共调撤结案1953件,调撤率高达54.3%。

亮点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进一步延伸知识产权审判职能,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拓展宣传途径,增强宣传实效,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的指引、评价和教育作用。连续三年举办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积极开展法官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活动,举办知识产权专题讲座,深入宣传讲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策和相关法律,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注重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常态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参与庭审观摩、座谈交流、普法宣讲等活动,积极回应辖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需求。

亮点八:建立联动合力保护机制。加强与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和区行政执法单位的协调配合,与行政执法机关办案人员就知识产权侵权行为证据认定、商标类案件办理实务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执法联动机制。注重与知识产权保护组织、权利组织、行业协会等的交流合作,强化资源共享与合作共建,努力构建知识产权保护联动机制,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合力。

亮点九:完善诉源治理机制。龙华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主要集中在歌曲、图片、美术作品以及商标权四类侵权案件,占比超过90%。针对上述高发知识产权类型化民事案件的特征,加强研究分析,总结共性问题,探究案件高发根源,完善对策建议,积极推动建立诉源治理的长效机制。如针对商标权案件集中在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领域的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强化对市场经营主体的监管,加强对侵犯知识产权商品流通环节的跟踪调查等。

亮点十:强化善意司法理念。在审理知识产权案件过程中,在坚定实施最严格司法保护措施的同时,始终坚持善意司法理念,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如受疫情影响,KTV企业长期无法正常经营,面临支付场所租金和员工薪资等多重压力。为在知识产权保护与企业生存空间之间找到平衡点,龙华法院暖心司法,以调解方式化解数百宗涉KTV企业知识产权案件,全力保障辖区KTV企业复工复产。  

新时代给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提出了新课题、新任务和新挑战。龙华法院向社会公开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也是借此表明龙华法院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龙华法院将紧紧围绕全市、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继续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形成更加健全完善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为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护航龙华建设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