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移动微法院应用工作推进会在龙华法院召开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4-29  浏览次数:3322  


4月28日,深圳移动微法院应用工作推进会在龙华法院召开。深圳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出席会议。龙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满,深圳市两级法院立案庭和速裁庭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深圳市中院科信处处长范列主持会议。


1.jpg


深圳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讲话指出,龙华法院作为全市首家上线运行深圳移动微法院的法院,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明确工作要求,完善微法院运行制度规定,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我们提供了可借鉴的工作经验。对于下一步的工作,他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深刻认识推进深圳移动微法院应用工作的重要意义。全市法院要从助力疫情防控、优化司法为民、深化司法改革、建设智慧法院、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高度,持续推进深圳移动微法院的深入应用。

二是明确推进深圳移动微法院应用工作的着力点。具体来讲,就是要坚持制度先行,完善微法院应用标准化规定,推进微法院建设标准化;要发挥激励机制,加大推广力度,持续扩大微法院法官端、律师端的使用范围;要坚持示范引领,争取将深圳移动微法院打造成金字招牌。

三是找准深圳移动微法院应用与法院其他工作统筹推进的切入点。要做好“三个结合”,即坚持微法院应用和疫情防控相结合,坚持微法院应用与“两个一站式”建设相结合,坚持微法院应用与“速裁庭微法院定期宣判专项活动”相结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

深圳中院科信处处长范列介绍深圳移动微法院使用情况。自2018年12月“深圳移动微法院”上线以来,微法院用户数已达到44033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两级法院处理微法院立案申请6179宗,线上开庭4674宗,线上阅卷106676人次,线上送达89954次,其中直接使用微法院电子送达15863次。

龙华法院立案庭庭长马玲介绍推广微法院注册和微法院立案两方面的做法。推广微法院注册方面,龙华法院已实现在诉讼全流程节点的推广,由全院各业务部门通力配合,实现推广范围和推广力度的最大化。微法院立案方面,龙华法院启用最新的《送达地址确认书》,向当事人发放《使用深圳移动微法院告知书》,制定无纸化立案工作规定,同时加强立案信息录入培训,确保微法院使用率不断提升。

龙华法院速裁庭庭长方永梅介绍龙华法院使用微法院一年多以来的相关工作,以及使用微法院庭审的情况:截止4月25日,龙华法院已通过微法院在线开庭490场,在线送达材料4930份,在线解答诉讼事宜5200余件。另外,她还分享了微法院制度建设方面的成效,重点解读了《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关于使用“深圳移动微法院”进行电子诉讼活动的若干规定(试行)》的七大特点。

腾讯公司法务部总经理江波,就深圳移动微法院与全国移动微法院系统进行了对比讲解,重点就微法院开发计划进行了介绍。

全市两级法院立案庭及速裁庭负责同志就各自在微法院实际使用中遇到的问题,诸如电子送达、证据交换、庭审视频系统、小程序闪退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