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亦能巧沟通 在线调解化纠纷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2-20  浏览次数:2720  


疫情防控期间,减少人员聚集是对自己和别人最大的保护,但居家调解员,调解工作怎么进行呢?龙华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调解员居家,但工作也不停步,即使足不出户,也能帮助当事人快速解决纠纷。

深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派驻我院调解员胡亚培老师在疫情防控期间,调解工作不停歇,以一宗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为例,看她是如何调解的吧。


c5218d50c8af3844d40643dfa0dfd06.jpg


胡亚培老师在家用个人电脑通过外网登录法院“深融多元化”平台,查看电子卷宗,熟悉和了解案情;通过平台发送短信,告知被告涉诉信息,与被告取得联系;通过电话、微信、视频与当事人进行联系,通过充分沟通,胡亚培老师了解到原被告双方并非简单的民间借贷纠纷,实为抚养费纠纷:原告傅某是被告王某的前妻,傅某与王某育有一女,离婚后女儿归傅某抚养;王某目前已经再婚,在离婚后的两三年间,傅某多次向王某要女儿抚养费,王某以没钱为由向傅某写下“借条”,这就原告提起本案诉讼的证据。

胡亚培老师还了解到女儿今年跟父亲王某过年。胡亚培老师敏锐的抓住这点,以此为突破口,不仅和被告王某讨论案件的事实和法律关系,还和王某聊起春节过得怎么样?和女儿团聚的趣事,怎么做好女儿“停课不停学”的安排,防疫期间注意家人安全等。胡亚培老师通过与王某拉家常,谈小孩学习和培养等话题,让王某充分认识到亲情的可贵、女儿抚养和成长的重要。随后王某主动联系傅某,与傅某进行庭外和解,傅某亦向法院提交了撤诉申请书。

深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派驻我院另一名调解员何娟老师,则是创建“一案一群”的微信群,通过微信文字、语音、视频等方式,快速高效调解案件。以一宗原告为外省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为例,看她是如何调解的吧。

春节前,身在广西的原告兰某因被告深圳市某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拖欠其货款一直未支付,遂将该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郑某诉至我院,请求被告支付原告货款人民币65000元。

调解员何娟老师在征得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同意后组建案件调解微信群,进行在线沟通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何娟老师释法说理,耐心仔细,言辞恳切,并鼓励双方在疫情期间要互谅互助,携手共度难关,何娟老师的热情和善良赢得了原、被告双方的信任。原告主动提出在当前特殊情况下,愿意给予被告一定宽限期并接受被告分期付款;被告也同意分四期向原告归还拖欠的货款,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申请法院司法确认,矛盾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自2月3日以来,龙华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通过在线调解处理诉前纠纷399件,成功调解23件。龙华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创新便民理念,创新工作方式,不但方便了当事人,还减少了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更提高了调解效率,为疫情防控期间化解矛盾纠纷探索出新的路径。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