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武汉难出庭,掌上法庭解纷争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2-19  浏览次数:3103  


在新冠肺炎防控和企业复工的关键时期,一宗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武汉籍人士的买卖合同纠纷引起了法官的注意。2月12日,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龙华法庭审判员李春娜,使用微信小程序“深圳移动微法院”,连线身在疫区的当事人,仅仅用时40分钟,圆满完成案件线上调解,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困境,获得企业点赞。


未标题-1.jpg


屋漏偏遇连夜雨 民营企业陷危机

2019年3月至5月期间,深圳某软件公司向珠海某科技公司采购了52万余元集成电路,科技公司在接到订单后按时向软件公司发了货并开具了税票。谁知,随着世界贸易摩擦的升级,软件公司订单不断减少,在支付了12万元货款后,实在没办法支付剩余的货款。无奈之下,2019年8月软件公司将60000件WiFi模块质押给科技公司,软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褚某也承诺:2019年9月12日前付清全部货款。但付款期限到期后,软件公司还是未能依约付款,科技公司也只能一纸诉状诉至法院,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企业主受困江城 法官拟线上解围

春节过后,承办法官在梳理待开庭案件时,特地留意了这起法定代表人为武汉籍人士的案件。经法官主动电话联系了解到,软件公司老板褚某正受困疫区武汉,企业受疫情影响也未正常复工,褚某正忧心忡忡;科技公司因迟迟未能收到货款,资金链受到影响,企业经营正经受极大挑战,也是抱怨多多。在了解案情后,法官认为本案当事人双方矛盾并不尖锐,不能让矛盾再度升级。如果本案能调解,不但能化解矛盾,也能及时让两家公司尽快恢复正常经营,助力公司走出经营寒冬。因此,法官依据案件特点,耐心与双方沟通分析案情利弊,促使双方都同意通过在线调解方式解决纠纷。

掌上法庭纠纷解  法院创新获点赞

2月12日14:30,法官、律师、企业主准时齐上线,在法官的邀请下,双方当事人通过手机视频的方式在网络上见面了。软件公司法定代表人诚恳地向科技公司述说了近两年经营上所遇到的困难,现自己被困武汉无法返深,无法组织企业复工,拖欠货款实属无奈,希望科技公司能给几个月的付款宽限期。同为企业,科技公司对软件公司所遇到的困难也是感同身受,因此同意了软件公司分期付款的提议。对付款的期数、金额、责任承担主体等经过几轮友好协商,各方很快在线达成协议:由软件公司、褚某连带在2020年3月、4月、5月分三期向科技公司支付货款,由软件公司、褚某负担本案诉讼费及保全费,并在线签署调解协议。随后法官当场制作并送达了民事调解书,实现了40分钟结案。软件公司法定代表人褚某表示,科技公司的理解和包容,让其对公司渡过本次疫情及经营危机树立起了信心,对科技公司能够通过和解方式解决问题表示衷心的感谢。

调解结束后,法官还细心了解各方当事人对本次线上调解的感受,并征询各方对完善微法院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各方当事人对本次的掌上法庭调解纷纷嘉许,赞赏有加,称微法院办案模式简洁、高效、接地气!

新闻加点料

利用“深圳移动微法院”办案是人民法院为满足群众多元化的纠纷解决需求,为不在本市或在本市但不便到法院参与诉讼活动的当事人提供的高效率、低成本纠纷解决新模式。今后,龙华法院还将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微法院在线立案、送达、调解、庭审、执行、信访等诉讼功能,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让更多矛盾纠纷在便捷高效的网络平台得到解决,让人民群众在线上感受到公平正义。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