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职业共同体,为公平正义而“生”!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12-30  浏览次数:3223  


法律职业共同体,是以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为核心的法律职业人员所组成的社会群体。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对于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推动深圳建成法治城市示范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9月7日,龙华法院与龙华区司法局、深圳市律师协会共同签署《关于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以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为目标,合力保障法官公正司法,保障律师依法执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保障律师人身权利,提升律师职业尊荣。一是依法保障律师权益。《合作备忘录》明确要求,法官在审判执行过程中要遵守司法礼仪,尊重律师职业和律师人格,认真听取律师的辩护、答辩和代理意见;律师在审判活动中若受到侮辱、诽谤、威胁、报复或者人身伤害的,法官应当及时制止、处置,并视情节轻重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二是畅通沟通联系渠道。为方便律师与法官的联系,龙华法院开设司法服务专线,建立法官联络站、执行法官(执行员)定期接待制度,由专人负责登记并回复律师所反映的具体问题,着力打破隔阂,畅通联系渠道。三是彰显律师职业尊荣。在安检区域专门设置律师通道,在全省率先启用智能人脸识别系统,无缝对接全省律师库,广东省47734名律师、深圳市13931名律师只需要进行人脸身份识别即可进入法院,无需进行安检,切实提高了律师的职业尊荣感。

✦提供多元便利服务,强化律师执业保障。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律师服务区,为律师提供自助立案、案件查询、阅卷、休息、会见、图书阅览等服务,并配备打印复印、扫描刻录等必要的办公设施,此外,还在审判工作区域设立律师休息室、律师更衣室等场所,为律师履职提供便利。在做好现场立案服务的同时,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简单的民商事案件、知识产权案件、执行案件以及系列案件,开辟专门自助平台,为律师提供自助立案服务。积极开放网上阅卷平台,律师只需在线提出阅卷申请,审核通过后即可在网上进行阅卷。

构建良性互动机制,提高定纷止争质效。龙华法院积极搭建平台,让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与法院携手定纷止争。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化、职业化优势,挂牌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经深圳市律师协会推荐,目前已吸纳100余名律师加入到法院特邀调解员名册,根据当事人申请或法院委托、委派参与纠纷调解。建立律师参与化解涉诉信访的工作机制,制定《律师参与涉诉信访工作细则》,律师定期驻法院信访值班,参与化解涉诉信访纠纷、代理申诉等工作,努力促进矛盾纠纷在前端化解,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办案的满意度。龙华法院还与龙华区司法局合作设立法律援助窗口,由区司法局派驻法律援助律师在窗口值班,为当事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自2019年设立至今,已累计接待当事人7350人次,助力法院提高了纠纷化解能力,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工作压力。

今后,龙华法院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进一步强化物质和制度保障,为律师依法履职推出更多保障措施,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监督、正当交往和良性互动的基础上,恪守法律职业道德,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