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关于司法委托摇号选定机构通知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关于司法委托摇号选定机构通知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关于司法委托摇号 选定机构通知   各在册司法委托中介机构: 根据我院近期司法委托的需要,依照我院《司法委托管理规定(试行)》的相关规定,现就近期摇号选定司法委托机构的工作,安排如下: 一、摇号时间: 2024年4月26日(星期五)上午10时。 二、摇号地点: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2楼第九审判庭。 三、摇号值班小组: 1.深圳云上土地房地产资产评估咨询有限公司(房产评估); 2.深圳市长基资产评估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公司(资产评估); 3.深圳市天旭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工程造价评估); 四、摇号结果将在我院官方网站公布。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                                 2024年4月18日
深圳首家“同心圆”亲子探望室揭牌成立
深圳首家“同心圆”亲子探望室揭牌成立
    为强化家庭教育工作指引,实现家事纠纷当事人对未成年人的和谐探望,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4月16日,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联合龙华区妇女联合会,成立全市首家亲子探望室,并举办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专题开放日活动。龙华法院、区妇联有关负责人,及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活动。     据了解,龙华法院、区妇联在深圳涉外涉港澳台家事审判中心共同建立“同心圆”亲子探望室,探索搭建专门平台,提供优质家庭服务,解决家事纠纷中涉及的探望权争议,通过亲情探望,增进亲子关系,缓解家庭矛盾,实现“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     “同心圆”亲子探望室以深圳涉外涉港澳台家事审判中心现有亲子陪护室为基础,结合单面镜观察室、心理评估室、“和合”在线调解室等配套设施,共同为家事纠纷当事人提供探望空间。在实现探望权的基础上,引入专业机构开展心理咨询、亲职教育、情感关爱等“情感疏导+法律指导”一站式服务,有效化解家事纠纷。为确保亲子探望室规范、高效运行,龙华法院、区妇联将聚合两部门优质家庭服务力量,不断加强信息互通、协作对接,在妇女儿童保护工作上持续发力,创新家事纠纷中探望权相关问题调处机制建设,全力维护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如何更好地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此外,龙华法院、区妇联围绕反家庭暴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主题,向社会发布妇女儿童司法权益保护典型案例,旨在发挥裁判规则指引功能,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关心、关爱、尊重和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共识和力量。     今后,龙华法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能动履职,加强与妇联组织沟通协作,不断提升妇女儿童司法获得感、幸福感,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家庭贡献更优质的司法力量。
深圳龙华法院召开司法问需会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
深圳龙华法院召开司法问需会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
    4月16日,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召开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司法问需座谈会暨2024年书记茶话会,针对人工智能、医疗制造、生物医药、时尚服饰等10家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与合规经营的难点问题,精准“把脉问诊”,搭建人大、政协、法院、行政机关、高校、企业互动交流平台,共建新质生产力“法治基石”。          龙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师玮简要介绍了法院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近年来,龙华法院审结涉数字经济、知识产权案件6372件,出台《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二十条措施》《关于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审判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升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疏、打、防”新模式,多措并举强化数字经济保护。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庭长蒋筱熙充分肯定龙华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并聚焦数字经济发展态势,综合分析了企业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     “如何保护商业秘密和数据安全?”“高科技企业出海需注意哪些法律问题?”“如何破解原创服装设计侵权成本低,定损、维权难等问题?”“建议开设知识产权维权绿色通道,构建分层级普法培训机制。”……会上,企业代表针对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谈体会、讲意见、提需求。与会单位代表结合单位职能与自身工作实际积极献计献策,并聚焦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商业秘密保护等司法需求进行探讨。     此外,为增强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人工智能与法学交叉新领域理论研究与实践转化,龙华法院联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共建“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司法研究实践基地”,将高校一流的科研资源“引进来”,实现法院与院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谢惠加高度评价了龙华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并对与法院合作提出了新愿景。同时,谢惠加教授从学术理论角度,多方面介绍了知识产权前沿研究成果,对当前知识产权维权现状与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深入剖析,为企业维权打开新视野、开拓新思路。     接下来,龙华法院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紧扣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主动担当、能动履职,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参加活动。
“未”爱不分离,深圳龙华法院发出深圳首份涉台《关爱未成年人提示书》
“未”爱不分离,深圳龙华法院发出深圳首份涉台《关爱未成年人提示书》
    “已收到《关爱未成年人提示书》,谢谢法官对孩子的关心!”4月16日下午,深圳涉外涉港澳台家事审判中心成功调解一起涉台离婚案件,并向孙女士和黄先生送达《关爱未成年人提示书》,这是全市首份涉台《关爱未成年人提示书》。 据悉,孙女士于2010年与黄先生(台湾省籍)结婚,婚后育有一儿一女。后双方感情破裂,为重新开启新生活,遂向龙华法院起诉离婚。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积极启动先行调解机制,在全面了解案情与双方意愿的情况下,确认双方已无感情基础。最终,双方签署离婚调解协议,确定黄先生抚养儿子,孙女士抚养女儿,双方各自承担抚养费,并可随时探望孩子。     考虑到本案双方当事人都十分关爱孩子,为避免日后双方对孩子探望、抚养等问题再次发生纠纷,承办法官依据4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在涉及未成年子女的离婚案件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的意见》,向双方发送提示书,引导其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正确处理离婚后两子女抚养关系,关注子女健康成长,让爱不因离婚分离。     “关爱未成年人提示”不仅是法院对父母双方的温馨提示,更是审判之外的主动作为。未来,深圳涉外涉港澳台家事审判中心将持续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提示”工作,并借助全市首家“同心圆”亲子探望室,创新家事纠纷中探望、抚养相关问题调处机制,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共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概况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于2017年1月7日挂牌成立,2018年4月2日受理案件,2019年7月15日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管辖辖区内一般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021年12月14日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集中管辖深圳市第一审涉外涉港澳台家事案件。全院设有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等7个审判业务部门,设有政治部(机关党委、督察室)、综合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等3个非审判业务部门,设有龙华和观澜2个派出法庭。

龙华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公正与效率”永恒主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司法改革等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司法公信高质量彰显、司法服务高质量供给、司法品牌高质量引领的全国一流法院,受到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狠抓司法办案主业。完善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发挥民事审判定分止争作用,准确适用民法典。完善执行权运行机制,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法官人均办案数长期位居全市法院第一方阵,主要审判质效指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数字经济审判中心、深圳涉外涉港澳台家事审判中心“双中心”服务格局,有关工作写入最高院《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龙华法院是该报告中唯一提及的基层法院。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全面推行无纸化办案,完成全国首宗通过移动微法院区块链平台进行的证据核验,移动微法院工作经验入选深圳经济特区40年法治建设创新案例、获评深圳法院改革创新奖,并被最高法院总结推广。创新“融贯式”诉源治理机制,在全市率先推动基层治理平台与法院解纷平台实现对接联动,积极创建“无讼社区”“无讼数字园区”。扎实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工作经验入选广东高院第三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案例。纵深推进跨境家事审判集中管辖改革,建成全国首家实行第一审涉外涉港澳台家事案件集中管辖的审判中心。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完善一站式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率先在全省推行跨域立案服务,率先实现驻街道诉讼服务站全覆盖。完善构建12368诉服热线功能,开通特殊群体诉讼服务绿色通道。深入开展“法官四进”和巡回审判工作。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分层次分岗位全覆盖的队伍交流培训机制,创新打造法官大会、法官助理助力站、司法行政人员成长营、司法警察实战训练营四大平台。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建立特约监督员制度,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

自成立以来,龙华法院多个集体和多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先后获评广东省“巾帼文明岗”“青少年维权岗”“全省法院先进集体”等称号。

领导班子

党组书记、院长:师玮同志

主持龙华法院全面工作。

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育元同志

协助院长分管综合办公室、民事审判庭、综合审判庭、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

党组成员、副院长:冯健同志

协助院长分管刑事审判庭、执行局、司法警察大队。

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彭卫祝同志

协助院长分管机关党委、督察室;负责机关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工作。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芳同志

协助院长分管政治部。

副院长景晓晶同志

协助院长分管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速裁庭、司法宣传工作;负责联系指导龙华人民法庭、观澜人民法庭。

综合办公室主任:马振军同志

协助副院长李育元同志管理综合办公室工作 


机构设置

12.png

案号 法庭用途 开庭地点 开庭开始时间 开庭结束时间 开庭状态
审判流程查询
执行信息查询
裁判文书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