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工作网格化,查人找物不再难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7-15  浏览次数:2397  


区法院、区网格管理中心举行“关于加强执行工作网格化管理合作备忘录”签约会


7月15日,深圳龙华法院举行执行工作网格化管理签约仪式暨业务培训活动,引入社区网格力量,建立执行工作网格化管理模式,着力解决法院执行文书送达和查人找物难等问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冯健,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副主任赵成刚,法院部分干警以及龙华区60余名网格员等参加活动。


11.jpg


在活动现场,龙华法院与龙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签订了《关于加强执行工作网格化管理的合作备忘录》,规定网格员应当在接收执行法律文书后的三日内完成送达或公告工作,明确协助执行工作中的三项工作机制和五点工作要求,并对网格员进行了协助执行业务培训,促使网格员尽快掌握工作方法,提升网格服务水平。

实行执行工作网格化管理,可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事熟的资源优势,促进执行案件规范有序高效办理,是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着力破解人难找、财产难寻等执行难题的重要举措。

赵成刚同志表示,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法院与网格中心的深度合作,利用网格资源优势协助法院开展法律文书送达、查找被执行人信息、进行法治宣传等工作,是社区网格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强化部门联动、增强齐抓共管整体合力的有益探索,将有利于构建双方合作发展新平台,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和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良性互动。

冯健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一要充分认识执行工作网格化管理的重大意义。利用社区网格资源协助执行是巩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的一项创新举措,要发挥基层治理经验和优势,与网格员一起“查人、找物、送达”,形成信息资源共享、合力攻坚执行难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要不断完善社区网格协助执行工作机制。强化与网格中心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建立健全网格员协助送达、查找当事人、协查财产线索、督促履行、化解涉执信访、开展执行宣传等各项工作机制,及时总结经验,查漏补缺,提升整体运行效能。

三要切实加强对网格员的业务培训和具体指导。坚持依法执行,严格在法律框架内开展协助送达,查人找物等各项工作,严格遵守网格化管理工作“六不准”“七不让”规定,不断提升协助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和实效性。

下一步,龙华法院将继续推动综治平台与人民法院执行办案平台互联互通,实时向基层综治网格员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消费人员名单、悬赏公告等执行信息,健全完善基层综治网格员协助执行的教育培训、监督考核、激励保障等机制,促进更高水平的“切实解决执行工作难”,推动社会治理与执行工作融合互促。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