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副主席马晓歌到龙华法院调研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工作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7-15  浏览次数:2102  


为推进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工作,7月15日,深圳龙华区政协副主席、区委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专项工作小组组长马晓歌率队到区法院调研座谈。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满向调研组汇报了法院的工作情况,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育元汇报了法院推进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工作情况。


22.jpg


马晓歌同志一行实地查看了龙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驿站、信访室、互联网法庭等工作开展情况,了解法院在打击刑事犯罪、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进司法改革等方面工作成效,并详细询问了法院在队伍教育整顿、平安龙华建设等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

座谈会上,马晓歌同志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认为法院处处彰显了司法为民的理念,法院干部队伍年轻有朝气,审执业务、文化建设、宣传普法等方方面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针对法院如何更好地参与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工作,她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要立足本职,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围绕破解案多人少矛盾,加强全院干警业务能力培训,切实提高办案效率,实现快审快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二要开拓创新,打造司法改革样板。认真总结龙华法院已经形成的改革成果,做大做强改革创新的龙华品牌。发挥好司法工作“前延后伸”职能,利用好驻街道诉讼服务站等阵地,进一步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和多元解纷工作,为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破冰攻坚。

三要协调联动,共创诉源治理新格局。及时发现审判实践中发现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与立法论证工作,提出更多符合龙华实际的司法建议,同步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普法,推动万人成讼率有效降低,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形成。

四要形成合力,做好“三个及时”。及时安排专人负责推进法院所承担的创建任务落地;及时把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报送给区委依法治区办;及时总结报送创建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及工作亮点。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