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丨深圳龙华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社会公示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2094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深圳龙华法院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委以及上级法院部署,在省驻深指导组、区委整顿办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坚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等四项任务,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欢迎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本院诚恳接受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及各人民团体监督。


一、教育整顿总体情况

深圳龙华法院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第一时间成立队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下设9个工作专班,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1次,制定细化方案9个,确保工作落细落实。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工作始终,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组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19场,开展学习英模活动和警示教育15期。坚持开门整顿,召开2次征求意见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27条,并及时整改。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累计开展4轮谈话514人次。对干警主动说明的问题依据“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原则和党纪政纪有关规定,分别运用“四种形态”进行了处理。


二、顽瘴痼疾整治情况

紧紧围绕“5+2+2”整治模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治建并举,对各项“顽瘴痼疾”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实现“顽瘴痼疾”“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目标。从严核实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线索,梳理评查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全面排查法院在编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和违规参股借贷问题,深入整治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原法院人员离任后违规受理案件或充当司法掮客问题清查,逐案核查民事案件审判执行中的虚假诉讼问题和案件诉讼费收缴和退还中的突出问题。严格按上级法院要求全面规范公务用枪管理,深入排查内部矛盾隐患。坚持边查边改边整边建,切实做到“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通过完善制度规定,发挥制度规范长效机制,针对查纠中发现的监督管理薄弱环节,逐一分析、查缺补漏,完善了14项规章制度,弥补了监督管理中的漏洞和不足。


三、司法为民成效情况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于教育整顿全过程,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事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痛点堵点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累计开展35项办实事活动,收到当事人锦旗22面。创新服务群众新模式,实现全市法院首家驻辖区街道诉讼服务站全覆盖,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家门口”式诉讼服务。加强诉讼服务标准化建设,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向社会公开十二项“一次办好”承诺,率先在全市推出“共享调解员”服务。对接腾讯公司完成全国首宗线上司法协查,免除诉讼群众传统线下调查取证的各种不便。完成全国首宗在移动微法院使用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进行的证据核验,减轻当事人在电子证据认证过程中的讼累,实现知识产权等民事案件审理再提速。首次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理涉食品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龙华法院办案质效持续优化,1至5月结案数同比上升21.99%,存案增幅同比下降38.39%,法官人均结案210件,同比上升15.89%,实现队伍教育整顿与审执主业“两手抓、两促进”。

意见建议反馈渠道

电话:0755-21050578

通讯地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浪腾路2号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518109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

2021年6月17日  


返回顶部
[打印此页]